close

 

我們有時忘了現實就是常常得不到我們所想要的,所以老子說 : 「故有無相生,難易相成,長短相形,高下相傾。」,我認同每個人都有自由ㄒ選擇自己對事物的個別看法,但當我們以社會、國家等群體而論時,執政者應該要找一個對社會發展最有利的方案。

 

下面先附上一段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先生的演說,

他的背景是: 1980年11月新加坡航空公司的機師進行按章怠工,即在規章的最低限度下工作,降低工作進度,此舉意在爭取百分之三十的調薪和更好的工作條件。經過一個月的抗爭,新加坡總理李光耀決定介入。

 

 

李光耀曾說過一句話 : "我終其一生都在尋求正確的方法,而不是尋求一個政治正確的做法。"所以他的話語雖然不動聽,卻是血淋淋的真相。

"今天航空按章怠工已經嚴重打擊新加坡的社會經濟,我代表政府和你們會談,挑明了零容忍的立場。而最後你們不再爭辯,因為你知道我言出必行,願意捲土重來,讓新航再次繁榮。"

這卻是我們領導人沒有的魄力,調薪、追求一個更好的工作環境永遠都是工會的訴求,同樣是國家占股過半的航空公司,在面對新加坡航空與華航各自的紛爭,兩個政府有著截然不同的態度,一個立場堅決、一個委曲求全。為甚麼不敢硬起來解決問題,我猜測意在政治考量,四年一次大選,罷工爆發,短時間內,人們只能看到政府的鐵血,工會成員手無寸鐵的無助,而轉移了選票給另一個政黨。而新加坡呢?我在公民課本讀到關於該國政治體制的名詞叫"一黨獨大",他們好幾年連續贏的多數國會席次,人民行動黨長期執政,這意味著領導人無須每四年擔心能不能繼續執政,也無須擔心自己的政策會不會在四年後被他黨廢除,簡言之,他們能做長遠的規劃。

回歸正題,而今的新加坡航空呢?

 

我曾閱讀一本書叫"第三選擇",此書大意是所有的爭吵中,雙方都秉持了錯誤的觀念,覺得不是你贏就是我贏,好比認為資本主義勝出就是社會主義的失敗,但作者提出了"第三選擇",也就是以第三種觀點切入主題,產出對大家都有益的結果。我原本想破腦筋也想不到在甚麼情況下我們能有第三選擇,直到有一天聽陳文茜分享賈伯斯的故事,那時候賈伯斯被蘋果趕出家門後,自創門戶Pixar,獲得極大的成功,蘋果又將他請了回來,賈伯斯那時充滿傲氣想著:"沒有我你們便不行了"。陳文茜評論道,若當時賈伯斯能將那次事件想作一個挑戰,他經過這次風波後變成一個更好的自己,自己和公司也都汲取經驗、更臻完美,轉一個思維,我們便不再是輸贏,而是雙贏。又看中美貿易戰,如同前幾個禮拜時任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在香格里拉大會上的一番談話,中美為現況找到雙贏的局面對世界的發展非常重要,否則不單是兩敗俱傷,各國都會被波及,尤其是倚賴國際貿易的新加坡、韓國和台灣。第三種選擇,也能勞資爭議上運用,公司賺了錢,便有能力給員工更好的福利,既然是一家人,就應該在第一次協商時好好解決問題,而非決意大吵大鬧、甩頭走人。

 

罷工抗爭自古來都是爭取調薪、更好的福利,我們都想要,但是在情況尚未成熟時僅憑同理心的衝動,只會鑄下更大的錯誤,未來需要付出更大的代價彌補。例如一例一休法案未經周全考量的施行,只是證明了台灣的社會還沒有完全發展前,不應不顧現狀倉促修法。其實我認為在這場長榮罷工風波中支持工會的人都擁有著一顆善良的心,他們富有同理心、體諒勞工的辛勞,這些我都十分理解。就像當年國共內戰,大多數農工支持的共產黨及前陣子鬧的沸沸揚揚的法國黃背心運動。我忘記是誰說的,比起自由,法國人更在乎公平。但結果是甚麼,我們都見證了過度傾向社會主義的失敗。法國經濟在沒有改進的情況下若應黃背心運動要求,基本工資勞工每月加薪100歐元,那也只是徒勞,因為大環境還沒準備好,不能實質改善人民生活。

 

面對現實,同理心固然重要,但也不能沒有深遠的謀略,如此,我們才能攜手邁向成功的將來。

 

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ckyxmagg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