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關圖片

 

會看這部劇的理由,完全莫名其妙。

 

感謝米津玄師<Lemon>這首歌。

作為部落客,又是翻譯歌詞的版主,

我一直有個習慣,我不會去細看別人的歌詞翻譯。

這首歌的歌名我已經從各大網站看過好幾遍,然而我從來沒興趣點開來看,很抱歉,我一直不曾接觸過日文歌。

所以前幾天不小心點進這首歌後,看了歌詞後,我覺得我就是個大笨蛋吧XD

 

我聽了..不知道幾遍後,發現他是某個劇的主題曲,

一時興起查了一下,看了一下,還真不小心被我看出心得來了...

 

正是從這部<法醫女王>得到了慰藉。

這聽起來像結論又不像結論,但事實就是這樣。

我很衝擊,尤其是貫穿整部戲的那句話:

「你能想像過著毫無解答的人生是什麼感覺嗎?」

很不幸,我也是沒有得到解答的那一個人。

很幸運,在這部戲劇中,我找到了解答。

 

法醫,就是為了尋找解答而存在的。

接下來的內容可能會有些拙劣,我想了各種模式來寫這篇文,

但我想假如你看完後起了興趣,我要你自己去劇中尋求解答。

-

 全劇總共10集,每一集都探討不同的議題和令人省思的故事。意外的是,看完後你可以很清晰的記得每一集的內容和人物,劇中的主角除了法醫們外,也包括了每個故事的主人公。另外在這些劇情裡男一的角色設定非常吸引人,我稍微寫一下每集的重點分析。

/

 

第一集

1.法醫存在的價值

2.人們堅韌的生命力

3.論輿論如何踐踏及恭維一個人

 

這齣戲的第一集便以震撼的方式開啟了法醫存在價值的意義。

 

「法醫學是為了死人存在的學問吧?我對醫治活人臨床心理學比較感興趣。」

「法醫學是為了將來存在的工作。」

 

這是女主角在面對工讀生疑問的時候她的回答。

工讀生對於他們在解剖屍體後竟還能有說有笑感到不可思議,

法醫亦是醫生,薪水卻比醫生少了許多,

他們常自嘲著「又髒又臭危險還噁心,只有7K。」

但女主和她的同事卻引以自豪。


「我沒那個心情吃!」

「就是因為沒心情才更要吃啊。」

 

當面對心愛的人的離去,

你會對世界一切感到失望,

但是這部劇告訴你,

唯有繼續前行,唯有繼續前行⋯⋯

誰不是帶著傷痛過著人生的呢?

 

單單兩句話便說明了人的韌性和活著的勇氣。

 

「我從小就教導他要努力,不能因為小感冒就不去上課。」

「這一次,他努力過頭了吧。」

 

這是父母對於孩子的心疼,以及對自己的責備,

在輿論說著他的不小心害死了多少人的時候,

在他的親人好友遭受輿論攻擊的時候,

法醫能做的也只是道歉和憐憫,

但是依然,生活要繼續著,你還是得努力。

 

第二集

1.生命的獨立性

2.求生意志的奇蹟

3.友誼的可貴

 

帶著自己心愛的人一起走上絕路,究竟是慈悲還是殺害?

 

「我總覺得他們把孩子當成自己的所有物,全家集體自殺通常都是這樣不是嗎?」

「如果只留下孩子就太可憐,所以就帶著孩子一起死...他們並沒有意識到孩子是獨立的個體。」

 

對於女主美琴來說,沒有所謂的偕同自殺,

因為生命是獨立的,沒有人能逼迫你走上絕路,

即便那個人是你的父母,謀殺還是謀殺,是自私的殺害,

美琴之所以當法醫,便是為了報仇,向她的父母抗議。

 

「她活著的時候沒有人救她,就連死了還要當作沒看到嗎?」

「絕望?有那個時間絕望的話,不如拿來吃點好吃的然後睡一覺。」

 

當警方檢方都決定草率結案時,

難道要為了怕事而去忽略一個人的尊嚴嗎?

每條生命都是很寶貴的,即便他寫下了多麼絕望的想法,

在人生的最後一刻,他都還是想活下去的,他只是需要一個理由及契機。

人的生存意志力比你要想地強大許多。

 

「在很北邊的一個地方,有個太陽不會下山的國度。一整天,永遠都是亮的..走吧,等我們離開這兒就去。」

「約好了,我們要離開這裡,去看永晝。」

 

當你的生命權不再掌握你手上,你需要的是一個支撐,

而友誼便是這樣的存在。

相互鼓舞、打氣,給彼此一個明天見的勇氣,

那麼在真正面對死亡的時後,是不是就不再那麼孤單了呢?

 

第三集

1.女權的意志

2.人們的愚昧

3.法醫的尊嚴

 

「最近有越來越多不成熟又很愛亂發表意見的女性研究者..我的解剖經驗很豐富。」

「推卸責任是女性的特質,明明是自己疏於確認,卻把所有的錯推到別人身上,感情用事的責備對方。」

 

看到這些從檢察官和男性學者嘴裡說出來的話,

你真的恨不得堵住他們的臭嘴。

什麼時候女性成了情緒化和感情用事的代名詞?

所以當男一對檢查官說出:「不要感情用事喔。」的時候真的大快人心。

 

「臭酸的經驗有什麼用?法醫學和醫療一樣每年都在進步,比起經驗次數,更應該相信檢驗結果,這才是一切。」

「開什麼玩笑?還不是你說什麼女人不可信這種小心眼的話, 我才不得不出庭。不管誰都一樣,切開來不過是團皮肉罷了,等你死了就知道了。」

 

就像我吃過的飯比你走過的路還多一樣,然而真正的知識比起經驗,更重要的是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

就像科技每年都在進步,你不能拿以往的經驗來否決現今的事實。

人們多數自作聰明,然而你不過也是一塊皮肉已矣。

 

「接下來又有奇怪的報導了喔⋯⋯《女法醫的敗北》。」

「隨他們去寫啦!重要的是法醫學究竟是什麼吧。法醫學是法治國家不可或缺的學問,法醫學不受重視,就代表這個國家毫無法規,你想住在沒有法規的國家嗎?」 

 

法醫學的存在,比你要想地重要許多,

這是本劇的主題,藉由不同的故事來讓你更加的另眼看待法醫學者的偉大,

外界怎麼看怎麼寫,都不如法醫學者親身做得要準確,

所以當工讀生久部聽聞這番話後,他似乎漸漸的找到未來的志向...... 

 

第四集

1.承擔的責任

2.給予孩子的解釋

3.夢想和目標


 

「我比你還以這份工作為傲,我也愛我們的產品,但是...這是不惜逼死人也要做的事嗎?」

「幸福的話就好了,要是等他們長大的時候,可以過著幸福的日子就好了。」

 

大人的世界充滿著負擔、責任,

是對於工作的熱情,對於世人的交代,對於孩子的守護。

當這樣的重負成了殺死人的武器,讓人不禁想問:

工作,究竟有必要這麼拼命嗎?

但是,幸福的話就好了,

這麼一個簡單的答案,絢爛的煙火,倒下的身軀,不禁令人鼻酸。

 

 

「做這種事沒意義。他們根本不在乎事實的真相,發生過的事都被當成沒發生過。」

「把發生過的事當成沒發生過,看到大人這樣子,孩子當然只能扔石頭了。」

 

從孩子嘴裡說出來的那些話,聽來直白又令人傷痛。

孩子無能為力,對於大人們的推託,他們只能賭氣和哭泣,

這無形之中成了他們未來的模樣,

因為每個大人都曾經是孩子。

視而不見,是世上最殘忍的事情了。

 

「我聽義大利的朋友說,工作是一種罪。每個人都是罪人,為了贖罪而工作。所以要盡可能早點結束工作回家。」

「什麼夢想?不用這麼小題大作沒關係啊。有個目標就夠了...領到薪水後要買什麼?放假的時候要去哪裡?為了誰工作?」
 

從小到大,你一定寫過一個題目:我的夢想。

五歲的你想當太空人,十歲的你想當總統,十五歲你想成為建築師,到了二十歲...

你發現只要能填飽肚子,做什麼工作都好。

但是這並不代表你不夠努力,不夠聰明,你只是看透了現實,

夢想本來就是提醒你不要渾渾噩噩的過日子,

只要生活有了目標,沒了夢想又有什麼關係呢?

 

第五集

1.愛情的模樣

2.殺害與被殺

3.生命的結論

 

「用整個人生下去愛,你有辦法這樣愛一個人嗎?」

「有什麼我能做的事的話..有什麼身為法醫學者能做的事...請儘管說..『妳現在就在做了』。」

 

這部戲看到這,你會開始思索男一女一到底有沒有感情戲XD

依我看是不可能,不過這一集他們有種併肩作戰的情感。

尤其女主看見男主的女友所畫的繪本後,她說出了內心的話,她要幫助他走出傷痛,

而男主的一個微笑,讓我看見了愛情的美好(腦補過度)

愛一個人是沒有分量的,愛一個人是不分他的貧窮富貴,

可以為對方而犧牲,為對方而活,

這便是愛情的模樣吧。

 

 

「殺人的人本來就應該要做好被殺的心理準備。他照他的意思去做了,不是正好嗎?」

「要體貼你的心情,顧慮東顧慮西的,實在蠢透了,儘早解決,為永遠的疑問找到解答吧。」

 

其實我曾經不解過,究竟是怎麼樣的一個憤恨,可以狠下心來殺人?

後來長大後看見社會新聞,每天每天都有不同的生命以莫名其妙的理由奪走,

殺人就是不對的,為何而殺人這個句子本身就是不成立的。

我很感謝編劇最後沒有把那可憐的男孩變成殺人兇手,

讓我對於這世界還是抱著一絲希望的。

 

 

「你有想過嗎?不斷反覆詢問永遠沒有答案的問題的人生?如果現在不做出結論,就再也沒有機會知道這個人為什麼而死?如果現在不調查,不查個清楚,這個永遠沒有解答的疑問,就會糾纏這個人一輩子。讓這樣的人少一個是一個。這不就是法醫學的工作嗎?」

「在理論上多少會有問題,但如果能夠拯救一個人的人生,該不該睜隻眼閉隻眼?」

 

小說波西傑克森裡頭有一句話寫到:「死人並不可怕,只是令人感到哀傷。」

為什麼人們會對死去的人深感遺憾?害怕?甚至疑惑?

 在這部劇我找到了解答。

其實你困惑的從來不是一個人的死亡,而是困惑他為什麼非得離去,

你難過的點從來都不是他的離去,而是他為什麼要離去?

這才是人們在面對生死時的悲傷。

只要找到了解答,給予一個合理的解釋,或許人生便不會那麼難過了吧。

 

第六集

1.女性的尊嚴

2.朋友的定義

3.法律的黑與白

 

「不管女生穿甚麼樣的衣服,是不是喝到爛醉,都不代表就能對她為所欲為。」

「非合意性行為是犯罪。」

 

雖然前幾集也有提到女權的問題,但這句話更令我印象深刻。

男女平等這件事看似理所當然,但事實是我們的世界並未公平的看待男女,

從劇情設定女法醫為主角便可以理解作者的別具用心,

也是這部劇能夠成功的亮點之一。

 

「妳就是這樣,完全不說自己的事,我都搞不清楚妳在想甚麼...也沒差啦,反正我們也不是朋友。」

「妳們兩位感情還真好,就像是多年的朋友一樣。」

 

朋友是甚麼?這一集中的悲劇便是在朋友間發生的。

利益之交與莫逆之交的差別在這集內容呈現明顯的對比,

美琴與東海林平時打打鬧鬧,然而也僅只於此。

於是東海林便說出了「我們根本稱不算朋友吧」這樣的言詞,美琴也無聲的賭氣點頭。

但看在外人眼裡,他們就像是要好的朋友一樣。

朋友這個詞或許不用贅述,只要明白在妳能靠得住的那個人,便是朋友了吧。

以及,美琴默默的幫助法醫中堂系,那口是心非的關心也令人為之動容。

 

 

「照現在的情況要是配合他們偵訊,就會被他們隨便找理由拘留,逼你承認沒犯下的罪。每天在密室裡聽他們像念經一樣,重複他們編得莫名其妙的故事,要是沒有異於常人的體力毅力和意志力的話,終究會屈服的。」

「不過不管他們在怎麼無惡不作,我們也不能放任殺人事件發生,不能由我們去制裁他們,而是要由法律制裁。」

 

這部戲還有一個有趣的點,對於法律的一些調侃。

當一個人被質疑有罪的時候,是很難證明自己清白的,

所以平時一定要多注意周遭的人事物,不要落入了這樣的混沌。

然而法律絕對有它的必要之處,因為沒有人能懲處犯人,除了法律之外。

 

第七集

1.校園霸凌

2.自殺背後的那些事

3.抵抗惡勢力的勇氣

 

「今天的世界仍滿是垃圾。」

「沒有到霸凌那麼嚴重啦。因為感情好,鬧得比較兇,他們不過是在玩啊!」

 

校園霸凌的問題在各個國家都相當嚴重,然而大多數的霸凌案件校方都以忽視帶過。

因為抱持著「好玩」的心態進行霸凌,真的相當可惡。

青少年不自知就算了,但若是連校方檢方都不正視這個問題,

這樣的悲劇還是會一直存在,而且會更變本加厲,

霸凌絕對不是可以輕忽的事情,無論被霸凌者的下場如何,

心靈遭受的陰影和打擊都會承受一輩子,或混淆其價值觀。

 

「死因是使用刃器自殺。我說的是法醫學上的見解。在法醫學上是自殺,不過我認為,他是被殺害的。是法律無法制裁的,名為霸凌的殺人。」

「家人因為災難身亡,或是捲入悲劇的人,往往會有這種感覺。自己跟死去的人究竟有什麼區別?為什麼只有自己活下來?」

 

這世上根本沒有所謂的自殺,都嘛是名為生活的種種障礙成了無法審判的兇手。

自殺的背後,往往存在著各式各樣的壓力,

會自殘甚至自殺,就是這樣無形間的壓力所致。

如果你正遭受著這樣的壓力,請你要相信,

這世界上和你一樣的人多的是,你並不是孤單一人。

 

「你回答我,你死了能改變什麼?你把害你們受苦的人的名字留在遺書上又怎麼樣?他們一定會轉學,改名,繼續過著全新的人生。把奪走你生命的事忘得一乾二淨,繼續活下去。你就算犧牲自己的性命,你的痛苦,對他們根本不痛不癢,這樣你還要死嗎?你的人生...是你自己的呀!」

「死去的人是不會回答你的,未來也不會有答案。為了獲得寬恕,你要活下去。」

 

了結自己真的就是解脫了嗎?

劇中的兩個男孩用了最極端的方式想以死來對抗惡人,

但是,犧牲自己真的能讓欺凌你的人陷入悔恨或罪惡之中嗎?

這個世界就是這麼噁心,他們並不會。

所以千萬不要有這樣的想法,知道你身陷困頓,但自殺絕對不是選擇。

 

第八集

1.生命的意涵

2.家的意義

3.即時的真心

 

「只要不領回他的骨灰,就可以當作他還活在某個地方吧。但是不能這樣下去,一定要送他回家才行。」

「人會死與好壞無關,就只是正好過世了而已。而我們也不過是正好還活著。我們這些正好還活著的人,不應該把死亡看作不吉利的事。」

 

生命是甚麼?你害怕死亡嗎?

看這部戲之前我考慮的點便是每一集都要看他們解剖遺體而猶豫要不要看,

但是死人也是人,他們曾經也和我們一樣碰巧活著。

所以活著的我們也沒甚麼了不起,老天曾給予大家相同的機會,

雖然很難,但生命這堂課我們遲早有一天一定要學會。

 

「就算不是我們家也沒關係,但你身邊是不是有可以讓你安心的地方或對象,媽很擔心喔!」

「把遺體送回他們該回去的地方,也是法醫學者的工作。」

 

家人的存在使我們的人生變得不那麼孤單,

有時候你會覺得父母的撈叨很煩,會因為不一樣的價值觀而爭執,

但是無論是什麼,家人都是出於關心,

所以有空就多回家看看吧,你的家是你永遠的方向。

 

「如果是想再見一面的心情讓人見到死者的話,我應該是還不夠想她吧。」

「能彼此溝通也只剩活著的時候了啊。」

 

這世上有多少的遺憾後悔,都是在「來不及」中任由淚水帶過,

你一定常常聽到要你把握時間,活在當下這樣的話語,

因為很多時候錯過就不在,你只能在還來得及的狀況下去盡力去改變或維持,

每個人有一天都會變成過客,而錯過的只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增加,

唯有在這個過程裡學會接受和表達你的真心,

才能在這趟旅程中減少一點點遺憾吧。

 

第九集、第十集

人生的終點是起始的模樣

 

「就算這一生都很寂寞,至少在最後變成花也不錯啊。」

 

這部戲還有一個主軸便是法醫中堂系的女友夕希子8年前被人殺害的真相。

由這個疑點貫穿了整部故事,

我相當佩服編劇,他把這個故事塞進了這幾篇小故事之中。

誰能料想到最後的兇手竟是個精神異常的殺人魔,

諷刺的極端,因為女主角美琴抑是受到母親的影響,為了向她報復而當法醫,

然而這個殺人魔卻是受母親影響而殺人。

選擇的起始不同,造就了不同的人格和人生。

令人不禁唏噓。

 

我也相當為中堂系感到驕傲。

(深深的愛上他啊啊啊啊啊)

其實他最後就算殺了犯人我想大家也都能理解,

但是在最後一刻,他仍然以一個法醫學者的身分接受了這個事實,

(我對於他說出那一大段我以為他要殺了那個人時的高級對話相當吸引,好我怪怪的)

夕希子的父親最後請他活下去那一段簡直眼淚不值錢啊啊啊啊啊

 

最後一段,女主角三澄美琴以法醫的身分站上法庭並讓壞人自首說出罪刑時的場景,令人印象深刻。

「我沒有必要體諒犯人的心情。」

這句話正好說明了,再不堪的往事,都不是殺人的理由。

-

必須提到的是主題曲"Lemon"的部分。

在每一集的故事完結之前都會播出這首主題曲,

我相當喜歡這樣的安排,因為會有一種如釋重負的感覺,

歌詞第一句的中文翻譯便是:

「要是那一切只是一場夢該有多好。」

 

扣合級了這部劇,一個人的離去,你都會想那是一場夢該有多好。

很多人說這是以中堂系的角度而寫的,

但我看完後卻覺得,在這些故事中,

中堂系遇見的所有事物,很多很多全都和他一樣是令人心碎的過往,

歌詞裡有提到,了解到不會有比這令人更傷痛的事。

而有些幸福一去不復返。

但是正如同夕希子的父親告訴他:"她的人生旅途已經結束,而你的還在繼續。"

不只是中堂系,這句話是獻給所有對自己生命抱持著疑惑的人,

願你們都能找到自己的價值。

-

我要完結這篇文章了,這是我人生中的第一部日劇,我覺得很感激

也總算˙明白為何看日劇的人瞧不起看韓劇的人了哈哈哈XD

因為韓劇構築的都是以愛情為主體,憂傷都能在愛情裡治癒,有種不實的幸福感。

但我還是覺得呢,看劇都是一種生活上的喘息,

無論什麼樣的劇,韓劇也好日劇也好,

只要能讓你在忙碌的生活中稍稍得喘口氣,讓你能更坦然的面對人生,都稱的算一部成功的作品。

下一部劇我也不知道會帶給我甚麼啟示,

但這部<法醫女王>我覺得是你錯過會很後悔的一部劇喔!!

(米津玄師也是很大的坑,媽呀。)

 

終於打完了,我要去休息了,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ckyxmagg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