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50px-Memories_of_the_Alhambra.png

「當科技操控人類,我們都將剩下一盤散沙。」

 

從公佈開拍「阿爾罕布拉宮的回憶」開始我便持續的關注直到上映的那天。

 

從第一集開始就強調「魔法」兩個字,但比起「哈利波特」,我覺得劇情的陳述更近於「福爾摩斯」。這便是我看得津津有味的原因,隨著集數的增加,一步一步更接近謎題的答案。這讓我想起Benedict Cumberbatch在『新世紀福爾摩斯』中其中一集從頂樓跳下來,世人以為他已長辭,卻在下一季中活了下來。

 

這齣韓劇的拍攝方式也是如此,每一集的重播都顯得離答案更近一步卻讓你百思不得其解,很多人等不下去便棄劇了。

 

我原本以為按照劇情的發展,最終總能明白真正的疑惑究竟為何,可是隨著結局的到來,整部戲的主軸卻導向了一個『是與非』的遊戲。

 

在遊戲中殺人,算不算殺人?

如果不算,那麼為何在現實生活中,那些人卻真的死了?

而這種事究竟有沒有可能發生在未來的世界裡?

 

這齣戲看到一半的時候,盤旋我腦中的是這三個疑問。在最後一刻編劇給的答案卻是「你相信什麼,你就會看見什麼。」-他決定給予一個最簡單的解答。

 

最終每一個主要的玩家都成了遊戲中的漏洞,最終,漏洞全變成了沙。我們從最後消失的四位角色來看,會發現一些很有趣的事。

 

第一個漏洞的開始是男主的敵人兼摯友車亨碩。

搶了男主的老婆,與他的公司競爭,甚至在最後一刻殺死了自己的父親。他人生的漏洞就是從被自己的親生父親趕出公司的那刻,那一刻成為背叛者的他,決心要復仇,卻因為那憤恨害死了自己,成為了這部劇中最大的一個漏洞。

 

第二個漏洞是男主衷心耿耿的秘書徐廷勳。

說真的看見秘書被殺的那一刻我原本已經覺得很殘忍了,沒想到他最終的下場更淒涼...(編劇一定跟這個秘書有仇啊...T T

那麼秘書人生的漏洞在哪兒?他這輩子最大的錯誤就是服侍男主角,當全世界的人都把男主角看成瘋子的時候,他卻絲毫沒有動搖對他的忠誠,在還未搞清狀況前便放任男主角打遊戲,甚至最後自己也淌入了這場混水,落得跟壞人一般的下場。

 

第三個漏洞是教授車炳俊

外表是光鮮亮麗的教授兼企業家,卻對於自己的兒子及媳婦殘忍至極,他人生的漏洞源自於自私及守護名譽的缺陷,他不在乎任何人的死活好壞,只想著自身的前途。所以最終自食惡果也是預想的到的結果。

 

最後一個漏洞是男主角劉振宇。

從他那未解的身世之謎可以明顯地看出,他的存在本身就是個漏洞。如果不是他,車教授不會與自己的兒子樹敵,更不會演變成父子自相殘殺的結果,他若當時不執意與亨碩競爭而買下這款遊戲,秘書也不會死,大家仍然過著一樣的生活。這些漏洞全部都由他而起,那終結的人也必須是他。

 

就是因為在現實生活存在的這些漏洞,讓這款遊戲最終成了湮滅人的兇手,你還記得劉振宇和車亨碩的第一場比拼嗎?因為沒有足夠的能力,振宇想辦法生了級而在第二場也是最後一場兩人的交手戰中一刀砍死了亨碩。事後變成NPC的亨碩一而再再而三地想除掉振宇,或許這就是所謂的因果輪迴吧。想發洩的心靈藉由遊戲而成真,而人終究還是存在的良心,或許才是最珍貴的。

 

「你深信不疑的,真的存在嗎?」

 

女主角鄭希周在遊戲扮演的角色艾瑪是彈著吉他的法蒂瑪,最初的功能是止戰,在弟弟眼中,姊姊是那樣美麗溫柔,現實的她也是個內心脆弱外表堅強的女孩。著急的時候哭泣,束手無策的時候哭泣,生氣也還是哭泣。這樣的她卻在遊戲中扮演著接近英雄的角色,可是她同時也是魔鬼中的天使的化身,就好像希臘神話故事中的梅杜莎,美麗的臉龐,卻無法直視,當你認清的時候一切都結束了。

這是劇情中我覺得安排最好也是最不好的設定,在艾瑪眼中每個登陸遊戲的人都是漏洞,從她的眼裡我們最終看見了惡魔。

 

所以結局的安排我雖然有失望,但不是對劇情的失望,而是對人性的失望。明明存在著諸多問題,最終我們還是選擇走向了這樣的結局。清除漏洞的開始,成了末日的到來,我想這是讓振宇最痛苦的部分。

我們之所以失望,也是對於一切回到原點的失望。人如沙塵,即便你是這故事的主人公。而每一個人,都是這樣的一個角色。

 

在看過同一個編劇所寫的「W-兩個世界」後我便不奢望這部劇的結局會是老掉牙的幸福快樂。如果只有男女主角幸福快樂,那算什麼快樂的結局? 

 

就像振宇所說:「我從一開始就沒要妳相信我,我不是什麼好人,我分明説過的。」但是命運卻是,我來到這裡,出現在妳眼前,只是我自私的那個「我想妳了」。

 

這部劇構築的愛情雖然一點也不轟轟烈烈,卻相當動人。

沒有甜言蜜語,幾乎沒有在一起的可能,卻有著最令人深刻的想像空間。

 

振宇最後一個淚滴,是未能遵守的承諾;希周的最後一滴淚水,是自始自終相信著他的展現。這樣的愛情是那樣單純浪漫:只要你相信,你就會看見,我也是這樣相信著。

遇見希周之前,振宇不曾真正感受過愛,他所經歷的全是背叛和虛偽,所以當希周為他而哭泣時,那股不由自主的感情變油然而生,因為真誠的愛,能感化一個堅固的靈魂啊。

 

 

那麼,故事到此結束?

當然還沒摟。

 

這部劇的討論度比我想像中的低,可是我把它列為我看過最好看的一部韓劇(沒有之一)。可能我的口味跟大家不同吧,我看的時候一直在想下一集的發展,所以一集很快就結束了。

我總結一下,我個人認為如果你本身喜歡推理,這部劇會很合你的意,如果你單純喜歡男女主角歡天喜地的愛情,那你一定沒辦法享受這部劇。

 

因為從一開始你就是漏洞,想像男女主角幸福在一起的漏洞啊!!!

 

還有就是理解遊戲的一些術語跟操作的基本要有些興趣,不然你會看得更加一頭霧水。像Becky媽就發揮打破沙鍋問到底的精神跟我一起追了整部(結果結論是李敏鎬被玄彬比下去了)XD

 

(代表沒人跟我搶敏鎬了噢耶XD)

 

小秘書被刺下去的那刻我的心都碎了...

如果你問我最後一集最難以忘懷的心得我會這麼跟你說。

可是為了更近於現實,我覺得這算是最好的安排,因為現實生活中不會永遠是好人戰勝壞人啊。

 

至於我自己剖析的結局是這樣的(看完這部劇真的腦筋會變靈活):

一開始世周便沒有完成這款遊戲的開發,也就是說那些登入進去的人所玩的遊戲是半完成品,而打從一開始世周就知道這遊戲存在一些漏洞,所以當Marco執意要賣這款遊戲他才會極力阻止,甚至到Marco在遊戲中死掉的那刻他還是沒有解決漏洞的辦法,因為他自己也嚇傻了。以現實來說,如果你自己開發的遊戲變成真正殺人的武器你的反應一定也是如此,這導致了這個漏洞永遠也無法修改的結果,隨著時間流逝遊戲人數的增加,這漏洞也越來越大(越來越多人的死亡),世周被追殺之際哪有可能去改這個漏洞!那樣的話也太離譜了,他只是個孩子呢。(畢竟寫程序也不是那麼容易)

 

所以他無法解決的問題落到了男主角振宇手中,你別忘了振宇除了是玩家也懂得寫程序(在西班牙Bonita酒店他打開世周電腦的時候就是在研究這件事),他還是遊戲公司的代表咧~這樣的設定展開了整部劇。只可惜他越接近答案敵人就越來越多,當你看見的世界與正常人是那樣不同你難道不驚慌失措嗎?所以當振宇升級了整整一年回來告訴理事的那句話便是「瘋子有瘋子的邏輯」。這遊戲本身就很瘋狂,讓原開發者跟玩家掉入不同的世界。

想像一個遊戲打的很厲害的人跟你講解規則,而你一點都沒興趣的時候,我們稱之為上癮,但遊戲確實有邏輯,如果你也懂你也會津津有味是吧?就只是你認不認識那樣的世界的差別而已。

 

那麼最後法蒂瑪與那些漏洞到底是怎麼回事?我的看法是原本世周的想法是讓最終的贏家拿到那把鑰匙是所謂的bonus(獎勵),你可以運用那把鑰匙創造另外一個世界,有點像是房間佈置這樣,只是這裡產生了一個問題,世周設定的法蒂瑪功能還未寫完整,導致她誤以為拿到這把鑰匙的人是漏洞,她以為她自己在做對的事,可是話說回來這是不是也意味著玩著這款遊戲的每個玩家都是個錯誤?畢竟尚未完成就登入是對於創造者的某方面的不尊重。

 

所以更現實一點來說這部劇探討得或許是遊戲中毒,只不過現在沒有正式的AR所開發的這款遊戲,但是打遊戲的時候真的有時候是會錯亂的,這是另一個值得深思的問題。雖然振宇像是在解決遊戲的漏洞,但與此同時他也正與真正的世界脫離。

 

我們都活在自以為真實的世界,但每個人都有每個人心中的世界。

 

W的漫畫世界到阿爾罕布拉宮的遊戲世界,你又如何知曉或許有另外一個世界的人們正以偶像劇情節般的方式看著我們呢?

最終能改變世界的仍然不是科技,而是那顆最單純人與人間信任的心。

 

『改變世界的魔法不是科學技術,而是對人的信任。』

這個註解真的下得相當迷人。

 

 

接下來期待鐘碩的表現吧<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ckyxmagg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