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s leben der anderen」的圖片搜尋結果

 

Music now playing :

 

「das leben der anderen」的圖片搜尋結果

 

你知道嗎?百里外,有人聽著你的每一次鼻息、每一次啜泣、每一次和戀人的親昵

>>>>>>

想看這部片有段時間了,我不知道我是否晚看了,但我很慶幸自己沒有急著看這部電影。雖然現在也沒比一兩年前的自己有多大長進,只是我能想像把這部佳作葬送在過去浪漫而熱情的那女子手中,是一種罪惡,因為她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更糟糕的是,她還會扭曲事實以迎和自己的想法。

 

片頭一開始的他,意氣風發、才智過人,他擁有像老鷹般的銳利觀察與將罪犯一步步引出巢穴的盤問本領。曾為國家安全局的官員,我記下他說當人真正被冤枉時,經歷日以繼夜的拷問,他們不會軟弱的啜泣,相反的,他們會憤慨地否認不實指控;他說人在說謊時會堅守一套編好的說詞,而說實話的人,經無數次提問,他們總會換不同的方式表達...。然而主角的聰明過人卻換不得社會上的地位,比他成績差的昔日同窗如今爬上更高的位置,現在,他是上司,他是下屬。🍋

只是一場短短的表演,他立刻覺得事有蹊蹺,告訴上司他想監控劇作家。當上司被部長看似不經心地提問,想起主角的話,並獲得部長讚許。這裡部長除了國安為由之外,他還有自己的考量,意在除掉劇作家、奪走美人Christa。從此,劇作家的居家生活受到全面監控,我不禁為1980年代的竊聽技術感到欽佩,國安局只花了20分鐘在每面牆都裝了細線,公寓裡的絲毫動靜都逃不過竊聽,不知道這是否只是電影效果,太令人驚訝了。

 

<連貓眼後的鄰居都躲不過主角敏銳的眼睛,撂下一句狠話叫她不要輕舉妄動>

「das leben der anderen frau meineke」的圖片搜尋結果 「das leben der anderen frau meineke」的圖片搜尋結果

 

接著帶入另一位人物,Albert Jerska(AJ),因為十年前的一次仗義執言,AJ從此劃入黑名單不得脫身。不像劇作家,AJ不願舐癰吮痔,他厭倦了討好政治人物,看清這個現實社會。既然無法暢所欲言,就不再寫作了,如今他只願來生能當一個自由自在的作家。其實今天的我們也常面對類似狀況,在工作場所只能按著上頭的指示,不能有自己的意見,看你不爽做什麼都錯,除了打壓你之外,無視你仍對工作的付出辛勞,給你一個乙等,不是勇敢一點另謀出路,不然就抱著:「我還能忍受 的想法留下,啞巴吃黃蓮,更多悶虧接踵而至。電影中的這位AJ選擇自殺,這讓我想起1966年北京某一日夏天,作家老舍受盡了又一日的批鬥,形影相弔走向城外太平湖畔跳湖自殺,終年67歲。我從一次經驗裡就知道我的缺點就是性子烈,看不慣不公不義;缺點就是不會八面玲瓏,別人可以這頭陪上司聊八卦、接她的話,背地向同僚抱怨她的為人,我直腸子做不到。然而這件事沒能使我轉變成唯唯諾諾,我學到了些寶貴經驗,讓我理解這社會有霸凌者也有奉承者的,但我仍愛好一個儘量公正、清廉的法治社會。

啊,憶起小學時臉書上有張好笑的圖,

 

相關圖片

 

 

只知道痛恨背詩的那純真年代。

 

監視一段日子後,上司在一次會面告訴他關於部長和美人Christa的幽會往後就不必明寫在竊聽報告裡,只要回來口頭報告,這又關係到中央另一位高官想做掉部長,事情辦得好主角和上司都有甜頭(應該大部分會被上司拿走吧)。然而主角有其他想法,他設法使劇作家發現部長和Christa之間的關係,或許是想看看會發生什麼好戲。這裡第一次讓觀眾知道Christa有段性與利益的關係,她厭惡部長性侵害,又非得藉此保住自己的地位。這裡埋了個伏筆----賤人就是這個趨性,為了保住自己什麼都做得出來。

<走向黑暗>

相關圖片

 

接著主角叫了個妓女,顯示他沒有家庭的溫暖,他的生活孤單。翌日,他去劇作家家中取走了AJ當夜在生日派對所讀之書。那是德國作家Brechts Gedicht 之作,電影中朗讀他的    Erinnerung an die Marie A.    憶 Marie A. 》,於此我們又看見主角的轉變,電梯那幕他放過了男孩的父親(見文末imdb quotes)。這次朗讀也暗示著AJ隨後的自盡,劇作家難過的彈著AJ生前送他的 《給好人的奏鳴曲》,他的死亡終於點醒了劇作家,從此他不願再對現況默不作聲了。

 

An jenem Tag im blauen Mond September                  九月夏夜,藍色月光

Still unter einem jungen Pflaumenbaum                        李子樹下,疏影頎長。

Da hielt ich sie, die stille bleiche Liebe                          靜對吾愛,沉默蒼白

In meinem Arm wie einen holden Traum.                      永在我懷,翩然夢想

Und über uns im schönen Sommerhimmel                    眺望蒼穹,夜空清朗

War eine Wolke, die ich lange sah                                 一縷雲彩,攫我目光

Sie war sehr weiß und ungeheuer oben                         潔白無瑕,高高在上

Und als ich aufsah, war sie nimmer da.                          再度尋覓,不知去向。

 

 

首先,劇作家告訴Christa她很有才華,不必靠和老闆的性交以換取地位,Christa原本聽不進去,後來在酒吧偶遇主角才回心轉意,但我們看清楚了,她在乎的是愛她的觀眾,在乎的是她自己的事業。接著,劇作家決定在明鏡報發表東德現況的文章。這裡有個小插曲,作家們懷疑劇作家公寓被監聽,做了個小手段測試(主角演技的演技太好了,他說:"下不為例,我的朋友"時,我起了一身雞皮疙瘩)。主角這時候一次次庇護劇作家,他已經跳不出來了。最後,因為每台機型都有獨特的文字格式,為避免被冠上罪名,西德的編輯運來一台特別打字機,好讓劇作家撰寫文章。他們把它藏在走廊的一塊木板下,可惜有天被回家的Christa撞見。

 

明鏡刊出之後,部長為了要撇清關係,提供上司Christa買禁藥的消息,給她個罪名好收押,再叫她承認那篇文章出自劇作家的事實,利益權衡下,這麼簡單就踹開Christa,反正想要獻身給他的女人多的是。另一方面,上司也開始懷疑主角。結局是Christa供出了打字機的藏匿處,主角卻早國安人員一步將打字機偷走,找不到打字機,Christa死無對證,但主角被貶官成為一位拆信員,劇作家逃過一劫。這裡我有些自己的看法,人物應該是有連貫性的,例如一個人有說謊的慣性,這個性質應該要時不時出現於往後的劇情中;我心目中最好的結局是—自私自利的Christa不能違反她的性格,即使不敢看劇作家即將被逮捕,她也會捂住自己的雙眼,繼續她的生活。很苦、很悲,但這才是她真實樣貌──自私的愛,留給自己的事業;而不是可歌可泣的犧牲,只為了討好臺下的觀眾。

 

你說為什麼最後劇作家沒有會見主角嗎?

我想他寫了一本書傳達他的謝意。

 

IMDB quotes review :

 

 

「das leben der anderen last scene」的圖片搜尋結果

 

 

 

<此書謹獻給HGW XX/7>

「一共是29.8塊錢。要幫您包裝嗎?」

「不用了,這是給我自己的」

 

 

 

 

 

 

 

 

 

「das leben der anderen ball」的圖片搜尋結果

 

你真的和Stasi是一夥的嗎? 男孩問。

你可能都不知道甚麼是Stasi吧

我知道。他們是把人打入監獄的壞蛋。我爸說的

         「 原來如此。名字怎麼來著的,你的...

<停頓>

「我的什麼?」男孩追問

「你的球。你的球叫什麼名字?」

 

「Ulrich Mühe」的圖片搜尋結果

 

<für Ulrich Mühe und Susanne Lothar.Rest in Pea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ckyxmagg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