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asta Diva 出自義大利作曲家貝利尼著名歌劇作品《諾瑪》。這個故事講述羅馬帝國攻占各地,派官員至各族群管理聚落。諾瑪便是當時一個族群中的女祭司,地位崇高。由於受帝國統治,所以人人憎恨羅馬官,並規定叛族者將遭火刑。然而諾瑪竟愛上這個羅馬官,且和他有了兩個孩子,唯有諾瑪的好友知道真相,她們共同保守這個秘密,並相互扶持。未料,諾瑪的好友也愛上羅馬官,並相約私奔。知情後的諾瑪百感交集,悲不欲生,遂在公眾大會上宣布自己是叛國者,最後與羅馬官同歸於盡。這首 Casta Diva  便是諾瑪走向神壇,眾人一片跪下,她宣告攻擊羅馬的時機尚未到來,手持榭寄生一步步前進,向月神祈禱,內心卻是掛念這份背叛的愛。

 

上星期六和Andrew去看雲門舞集的戶外公演,這首 Casta Diva  乃下半場《稻禾》的配樂,下方有影片解釋這支群舞背後的由來。

 

 

 

Casta Diva, che inargenti

在銀輝中閃耀的女神
queste sacre antiche piante,

這些神聖的古老植物
a noi volgi il bel sembiante

轉向妳美麗的臉龐
senza nube e senza vel.

今夜無雲而使你露面


 
Tempra, o Diva,

妳的脾氣,女神阿
tempra tu de’ cori ardenti

於妳激情的歌聲裡
tempra ancora lo zelo audace,

更在妳大膽的熱情中
spargi in terra quella pace

在地球散播著和平
che regnar tu fai nel ciel.

也讓妳主宰著天堂


 
Fine al rito

這儀式結束後
e il sacro bosco

這個神聖的森林
sia disgombro dai profani.

將從褻瀆中洗滌
Quando il Nume irato e fosco,

當鬼魂們憤怒而鬱卒
chiegga il sangue dei Romani.

應要求羅馬人的鮮血
Dal Druidico delubro

而從德魯伊神殿傳來
La mia voce tuonerà.

是我如雷巨響的聲音
Cadrà; punirlo io posso.

他將衰亡,我得以懲罰他
Ma, punirlo, il cor non sa.

但我的心不忍


 
Ah! bello a me ritorna

啊!親愛的,回到我身邊吧
Del fido amor primiero;

向你忠誠的初愛歸來
E contro il mondo intiero

那即使與世界為敵
difesa a te sarò.

我也會保護你
Ah! bello a me ritorna

啊!親愛的,回到我身邊吧
Del raggio tuo sereno,

帶著你容光煥發的臉龐
e vita nel tuo seno,

和你胸膛中的生命力
e patria e cielo avrò.

我便有了天與地為家
Ah, riedi ancora qual eri allora,

啊!像從前一樣回來吧
quando il cor ti diedi allora,

如同過去我獻給你我的真心
ah, riedi a me.

啊!回到我身邊吧

 

「雲門舞集」的圖片搜尋結果

台北的朋友們7/26在兩廳院藝文廣場還有今夏最後一場的戶外公演(以下為節目資訊) : 

https://www.cathaypublic.com.tw/cloudgate/?id=3&gclid=Cj0KCQjwvdXpBRCoARIsAMJSKqK04icNU304ZZogTrr8z8AXmGJ2tKq-i3ffVXZLZCmZjm6jrDfFWIQaAqkaEALw_wc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ckyxmagg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