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iuseppe Verdi.」的圖片搜尋結果 (威爾第)

「Rigoletto」的圖片搜尋結果

 

直接看歌劇(舞台上的)太硬了,聽不懂語言,一句話又拖那麼長,不知道的人當作是歐美版京劇這類高深的音樂。所以我今天介紹的是音樂老師在學校放給我們看的"電影版",由男高音Pavarotti擔綱主演。有個蠻可愛的小事實:序曲可以說是一整齣歌劇的大綱,例如這齣弄臣的結局是一場悲劇,所以序曲便是悲傷的,而莫札特的費加洛婚禮是齣喜劇,序曲便輕快洋溢,在電影裡面會提前用一個畫面展開,但在現場你只能由音樂進行判斷。

說起弄臣,你或許不太熟悉,但你一定聽過這首詠嘆調 :《女子皆善變》(La donna è mobile)

 

 

弄臣原題為《黎哥萊駝》(也就是弄臣的本名)。威爾第一生寫過許多出色的歌劇包含《茶花女》、《阿伊達》與《奧特羅》等等,但鞏固他在義大利歌劇界不朽地位的,是這部情節曲折、魅力洋溢的《弄臣》。羅西尼曾說:"弄臣是初次顯現威爾第真正天才的作品"。

這齣歌劇是根據法國浪漫主義大師雨果三十歲時寫的戲劇《逸樂之王》,由皮亞威改成歌劇劇本。

由於雨果原著是在隱射國王的暴行及艷事,在法國當地禁止上演。威爾第住的那個地方好像有被當地王室管轄(詳細內容請上wiki)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BC%84%E8%87%A3_(%E6%AD%8C%E5%8A%87)

雨果原本對皮亞威改的歌劇劇本提出異議,但在欣賞完威爾第的音樂後大力稱讚:"在戲劇中無法表達的,全在音樂裡表現出來了。"

 

 

 

以下自維基百科

第一幕
第一場:宮中別殿

曼切華公爵在自己的寢宮舉行舞會。公爵心中雖然想著在教堂見到的神秘美女(吉爾達),但他卻開始追求西布蘭諾伯爵夫人。事實上公爵跟不少朝臣的妻子都有染;他們更綠帽戴上頭,弄臣因此嘲笑與會的貴族,並擔心自己的夫人被侮辱,建議公爵將他們投入監獄或處死,以免掃興。與會貴族都將仇恨發洩到弄臣身上,蒙特羅內伯爵更因女兒曾被公爵侮辱,而詛咒了弄臣。

曲目:《在佳麗群中》(Questa o quella)

第二場:夜

弄臣對蒙特羅伯爵的詛咒耿耿於懷,但弄臣卻在回家的路上,遇到一位名叫斯巴拉夫奇勒的職業殺手,斯巴拉夫奇勒問弄臣有甚麼可以幫忙,希望招來生意。弄臣暗忖兩人有所共通:他揮劍砍殺,自己出口傷人。弄臣開啟牆上暗門,回家見女兒吉爾達,弄臣看過女兒吉爾達便離去。他一直不讓公爵或城中人看見吉爾達;而吉爾達對父親的職業也一無所知。由於父親一直阻止她公開露面,除了教堂,她從未踏足過任何地方。

弄臣離去後不久,公爵假扮學生闖入弄臣家中,公爵的朝臣亦跟隨。公爵偷聽到吉爾達跟保母喬凡娜對話,聽到吉爾達說她在教堂邂逅一位男子,那男子要是家貧的話,自己會更喜歡他。她因為瞞著父親,所以心感不安。吉爾達表白之際,大喜過望的公爵上前對吉爾達表明心跡。吉爾達起初還有些抗拒,但最終被公爵打動。吉爾達查問公爵的名字時,公爵猶豫地說他名叫「古亞爾提耶·馬爾德」。此時,外面忽然有聲響;吉爾達擔心是父親折返,就送走公爵。公爵臨走前,兩人還山盟海誓。眾人前往公爵寢宮時卻遇著弄臣,便哄騙他說是擄獲西布蘭諾伯爵夫人。當弄臣回家發現女兒不見了,方知上當受騙。

曲目:《我們是同道》(Pari siamo!)

        《可愛的名字》(Caro nome)

其中《可愛的名字》(Caro nome)特別有名,在youtube上可找到多位女高音的演繹

 

第二幕

曼切華公爵宮
場景:公爵宮中

公爵被眾朝臣告知他們已經把弄臣的「情婦」擄入宮中,但公爵從這群人口中之描述猜想到被擄的是吉爾達就急急跑去相會° 公爵雀躍的表現,起初令眾人莫名其妙;但在此時,朝臣們卻開始嘲笑弄臣;弄臣此時來到公爵寢宮,尋找女兒。他故作冷淡,深怕吉爾達落入公爵手上。此時吉爾達自公爵臥室衝出,並叫弄臣把所有人支出。不得要領後,弄臣終於說出自己在尋找親女;眾人大為詫異。吉爾達慌忙闖入,哀求父親請眾人離開,並流露出得知父親職業後之羞愧心情。弄臣決定向公爵報復,及發誓要為女兒報仇,殺死公爵,但吉爾達卻替公爵求情。

 

曲目:《淚灑千行》(Parmi veder le lagrima)

《眾朝臣,那可惡的臉容》(Cortigiani, vil razza dannata)

 

第三幕
場景:旅館外的街上

弄臣安排公爵到斯巴拉夫奇勒經營的旅館作客,並領吉爾達到該旅館外,目睹公爵和妹妹瑪達蕾娜尋歡作樂;著名詠嘆調《善變的女人》響起,刻畫女人不貞、無常的本性。

弄臣要求斯巴拉夫奇勒刺殺公爵;經過一番討價還價,弄臣答應事成之後給他20個金幣作酬勞。為了金錢,斯巴拉夫奇勒也樂意效勞。弄臣勸女兒死心,並令她穿著男裝,逃往維羅納,期望稍後跟她會合。暴風雨將至,公爵決定留宿,斯巴拉夫奇勒安排他於下層的寢室休息,然而,弄臣與斯巴拉夫奇勒達成交易後離去。

儘管公爵風流成性,吉爾達仍然愛他。女扮男裝的她偷聽到刺客兄妹之間的對話:瑪達蕾娜哀求哥哥放過公爵。斯巴拉夫奇勒答應妹妹,如果半夜以前能找到替死鬼,就饒了公爵一命。吉爾達決定犧牲自己;她走進旅館便馬上遭到毒手,被斯巴拉夫奇勒刺傷,傷重倒地,昏迷不醒。

弄臣帶著錢回來,收到一個藏著屍體的麻袋,欣喜若狂。他準備把綁著石塊的麻袋一起丟進河的時候,卻聽見公爵唱著《善變的女人》詠嘆調。弄臣大惑不解,打開麻袋一看,驚見裡面躺著自己奄奄一息的親女兒,登時傷心欲絕。吉爾達迴光返照之際,表示自己樂意為愛人犧牲。吉爾達嚥氣一刻,弄臣驚叫:「那老頭的詛咒已靈驗!」

曲目:《女子皆善變》(La donna è mobile)

 

「love opera」的圖片搜尋結果

 

這裡有個來自歌劇愛好者Christoph Waltz的小建議:

Q : If you were to recommend a specific work to someone who wants to get initiated in this genre, what would it be?

(如果你要介紹一齣歌劇給一位剛接觸這門藝術的人,你會介紹哪一齣呢?)

Waltz : Shorter opera with a nice story, you know, like a Puccini opera, one of the early Mozart operas, even the classical opera at Valdese. That is something nice to get into it, not major ones.(一些有趣的短歌劇,好比普契尼的,或莫札特早期的,還有在Valdese表演的那幾部經典歌劇。這些都蠻好上手的,不像那些長歌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ckyxmagg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