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said a lot of terrible things to you. My heart was broken, and I know yours is broken, too.

"我的心已經破碎,永遠無法癒合,我知道你的心也碎了。"
「manchester by the sea」的圖片搜尋結果
 
故事的開始是一個小男孩和他的叔叔,從原本的分歧爭執,到最後的相知相惜,揭開了序幕。
李(凱西艾佛列克 飾)是一個波斯頓的公寓管理員,渾渾噩噩漫無目的的苟活每一天,不時還喝酒鬧事,簡直就是個敗類。因為哥哥喬伊(凱爾錢德勒 飾)心臟病過世,他意外成為了喬伊唯一一個年僅16歲的兒子派崔克(盧卡斯海吉斯 飾)的監護人,喬伊留下的只有一艘船,和一筆讓他從波斯頓搬到曼徹斯特的錢。遺憾的是,這座名為曼徹斯特的島同時也是李的傷心之地,他曾在這座島上擁有過一個完美的家庭,卻因為他的疏失,三個孩子全葬身火窟,心碎的妻子(蜜雪兒威廉絲 飾)因而離他而去,他也匆匆離開這傷痛之地,現在卻因為這場意外,他必須肩負起監護人的責任,回到這座島,也因此重新遇見了已經再婚也有了孩子的前妻...
 
 
這部獲得奧斯卡最佳影帝,得獎無數的電影,在IMDb上評分高達8分(滿分10),究竟好看在哪裡呢?
 
我覺得整部電影"層次"感非常加分。
 
"其實我不討厭你,我只是不知道該如何照顧你,我憑什麼照顧你?"
 
電影一開始便是一個男人和一個小孩的對話,無論男人說什麼,小男孩似乎都不願聽他的話,這個男人就是李,而小男孩就是他的姪子派崔克。
李的出場便是一個看起來頹廢落魄,一點也不可靠的男生,對他的生活充滿絕望,黯淡無光,他只是勉強生存在這個世界,一看便知道是有著故事的人。在聽聞自己的哥哥去世後,他到了醫院,卻似乎過於冷靜與和無所謂,其實這背後藏有更心痛的理由(他的三個孩子全死於火災),他心不甘情不願的回到這座島上,見到派崔克,派崔克的毫不在意與堅強也令人感到驚奇,事實上,他的壓抑和他的叔叔一模一樣,假裝堅強,強忍淚水,不過是逃避現實,或不願面對,當李問他:"你要去看你父親最後一面嗎?"他竟回答"都可以,他看起來怎麼樣?"李回:"像個死人一樣,我的意思是,不是睡著的樣子",到了太平間,派崔克看了一眼便別過頭去離開了。
「manchester by the sea」的圖片搜尋結果
 
派崔克和一般16歲的孩子一樣,年少輕狂,叛逆,懵懂無知,玩樂團,打冰球,交女友,也偷嚐禁果。李全都看在眼裡,他只能順從他,或許也是種憐憫吧,派崔克悉知叔叔對他的好,他的心底畢竟是個孩子,無法承受失去父親的痛,只是他沒有出口宣洩,當李準備安排喬伊的後事,他選擇逃避,不願談論此事,李很清楚,卻無可奈何。直到有天派崔克打開冷凍櫃,看見冷凍雞肉時,突然崩潰大哭:"我不要我的父親趟在冰櫃裡......."李告訴他:"沒有人願意這樣的,相信我。" 待到春天,他們把喬伊葬在墓園裡。
另一個爭執的點在於,李一心想離開這個地方,但派崔克不願意。事實上,這裡擁有他和父親所有回憶,與李的回憶呈現明顯對比:一個想將回憶延續;一個想忘了一切。當李簽下監護人同意書的那刻,時間拉回了過去,那幸福美滿,那場意外,那失魂落魄...種種回憶都告訴他:你沒有資格照顧好一個孩子
但當最後一刻,李將收養的事告訴派崔克時,派崔克卻像個孩子般哭了,也許,他仍能從李身上,看到許多父親的影子吧。
 
 "I can't beat it. I can't beat it. I'm sorry" 他說。
 
李抱著他。一句話也沒有說,也說不出口。
「manchester by the sea」的圖片搜尋結果
 
"那件事讓我們彼此的心都碎了,但我們再清楚不過,我們對對方的愛,卻永不改變"
 
"我對你說了很多很過分的話,但我明明知道你的日子也不好過。"
"我希望妳快樂"
"或許我不該這麼說,但..."
"不...不...我..."
"我愛你!!"
"不...我得走了...對不起"
"對不起...."
「manchester by the sea gif」的圖片搜尋結果
 
當李和前妻蘭迪在路上碰見時,演出了這麼一段令人五味雜陳的戲份,蘭迪推著嬰兒車,被李撞見了,原本想就此離開,卻被她叫住了,他的心情不知如何表達,只能看了看嬰兒車裡的孩子,說了說客套話,這樣的舉動讓蘭迪哭了出來,說了上段這部電影裡最令人心碎的台詞。
那淚水充斥著遺憾,悔恨,憤怒,心痛,傷痕...以及最重要的:寬恕。她早原諒了李,當她看見李是這副德性時,她明白了他的種種痛苦,對孩子的痛,對她的抱歉,和對自己的埋怨,她知道李不曾試著原諒自己,然而李卻只說了句:"我希望妳快樂",意思是我們之間只需要一個人來承受這份痛苦,李選擇承擔,他又何嘗不愛著蘭迪呢?這些年來,他將三個孩子的照片隨身帶在身上,住在在破爛的地方,都會擺上他們的照片,那是對自己的懲罰,對自己的不諒解,他說了句"我得走了"留下蘭迪一人獨自啜泣,那刻蘭迪和我們都明白了:李不可能原諒自己。
整部最精華的一段台詞!!!
 
 
 
 
"朋友撫慰我了,妳不恨我了,或許連我們的孩子都不再怪罪我了,但我無法原諒自己,上帝也不會讓我贖罪的。"
 
這部電影的最後,並不皆大歡喜。李最後將派崔克送給喬伊的朋友收養;他也繼續他的公寓管理員人生。
只是,這又何嘗不是最好的結局呢?
或許也更接近真實吧。
他和蘭迪告別後,自己到了酒吧喝著悶酒,和別人打架,然後當他到喬伊的朋友(後來收養派崔克的人)家擦傷,痛哭了一場。回家後,派崔克很識相地回房休息,然後鏡頭帶到了派崔克看見他三個孩子的照片,似乎明白了一切;李做了個夢,夢裡他死去的孩子問他"爸爸,你沒看見我們身上著火了嗎?"
 

Lee's elder daughter: We are burning dad, cant you see?

Lee Chandler: No honey, you are not.

 
說明了這傷痛和夢魘將一輩子跟隨著他。
 
「manchester by the sea」的圖片搜尋結果
 
這部片的拍攝地則是新英格蘭地區麻州省,是部及具美景的電影。
 
 
"一句對不起,喚不回失去的,那麼至少,妳再不憎恨我了"
 
電影的最後,同樣是一個男人和另一個男孩,李在船尾面無表情,似乎對自己的人生感慨不已。
至少他知道,自己的前妻已經原諒他,自己過的好不好,已經不重要了。
所以到最後,故事回到了原點,
但我們都愛這樣的結局,戲劇化的人生,和惆悵的劇本,不是嗎?
問題是...
 
如果寬恕真的可以原諒自己,你會選擇讓自己重生嗎?
 
 這部片是用差敘法拍成,故事中的人為何會有這樣的反應,這樣的表情,它都會用倒敘的部分告訴你解答。我個人是還蠻喜歡這樣的拍攝手法,因為會有種很完整的感覺,當然前提是這並不會讓我覺得混亂。
看完後會有種"不是吧"的唏噓,有太多的想法存在腦海,當蘭迪告訴李她仍然愛著他時,我一直以為他會衝上去抱住她之類的,但並沒有,他們的故事到此為止。
雖然當下看完還蠻錯愕的,但回過頭想想,如果他們和好如初,那我們只會看到像芭樂劇的結局,而淡忘那些心酸的經歷,這部電影便沒了意義,對吧?

 
 
 
飾演李的人便是Casey Affleck,後來才發現他就是Ben Affleck的弟弟(真的長得有夠像,一整個頹頹的啊~xD)Becky媽表示她不喜歡他的聲音,我原本以為他是故意這麼演,後來看他的奧斯卡得獎影片才發現這就是他的說話方式啊…可能我比較偏愛英國腔那種超性感口音(BC啊啊啊啊啊啊!!)所以也不怎麼喜歡他的口條...我沒有批評的意思,這純屬我個人的執著😂😂
 
 
「ben affleck casey affleck」的圖片搜尋結果
根本是雙胞胎啊啊~~XDD
 
 
 
Casey 談這部電影
 
 
 
這是整部戲讓我心醉糾結的一段,當李回顧火災那晚,他在警局想了結自己的生命....
 
Casey&女主角Michelle Williams的後台訪問
 
 
 
總結:這是部值得欣賞的電影,它雖然是原創劇本,卻令人感到真實。
不論是演員們的精湛演技或是整部腳本的鋪陳都拿捏得恰到好處,
有點小沉悶但都會加些黑色幽默在裡面,

Lee Chandler: Do you actually have sex with these girls?

Patrick: Well, we don't just play computer games.

 
 
 
非常推薦大家看喔!!
 
以上就是Becky的不專業解析,
我覺得我的文采已經枯竭了
那..就這樣搂~
 
後會有期
 
 
影片網址大放送http://iwatchonline8.com/?p=687
因為我找這部片源找的蠻辛苦的...
第一個版本是簡體中文,第二版本是繁體中文。
希望有幫助到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ckyxmagg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