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inem quotes」的圖片搜尋結果

一直想為阿姆寫一篇專文,如今終於有了契機

 

相信大家對中國新說唱這個節目並不陌生,

就算沒在追,也都聽過這節目出來的某些爆紅名詞。

 

請先看以下這部影片:

 

我其實從來就對這個節目抱著有些質疑,所以從來不跟風到YouTube觀看,

回想起來是我太狹隘,而這一切都是因為,我認Eminem為饒舌界的唯一。

 

後來,某些機緣下,我真的認真看了一會兒,

我只能說,沒有好壞,因為是完完全全不同的文化。

不過我今天沒有要探討饒舌,我就以看這個剪輯影片做些評論。

 

1.我真的不喜歡批評,但是看到這標題我實在受不了

 

在我心裡,饒舌,或是說音樂,我最看重的是"標新"

沒有所謂的"誰誰誰第二"或是"XX(國家)版的誰誰誰"

在這個影片中,我可以明顯的感受到,那吾絕對是Eminem的粉絲,

不只他,我看許多選手應該都是。多多少少都會受到影響。

我覺得這並沒有錯,就好想八三夭受五月天影響,Kygo因為Avicii而開始製作音樂一樣。

所以,抄襲來抄襲去也不是辦法,能存活的還是有特色的一方。

如果有天,那吾紅遍了全世界,你一定也會討厭別人被封為"那吾第二"。

 

2.中國新說唱與美式饒舌?

 

話說第一次聽到這節目的時候我還想說這絕對火不起來,

雖然說青菜蘿蔔各有所愛,但英文饒舌似乎比較合我的胃口,

語言不同,難點不同,我在看這個節目的時候,最無法接受的就是硬要押韻這件事,

其實同樣的盲點在很多饒舌歌曲都存在,但Eminem呢?他從不這麼膚淺。

為什麼說他是神?因為他不但押韻壓在點上,而且是非常非常符合整首歌的邏輯,

而不會橫來一句不相干的垃圾句,這便是他受尊敬的地方。

 

3.你的經歷VS阿姆的經歷

 

阿姆的經歷不是一般普通人能體會的,我就以翻他一些歌曲作為標準,

你幾乎找不到像他這麼逆境求生存還成功的不得了的人物。

這當然無法複製,出身好不是你的錯,也不能以這作為你努力與否的衡量。

我不知道那些選手任何一個人的人生故事,

也許也有不大理想的成長環境,可是無論如何,

我想要找一個比阿姆慘的也不容易了吧。

6個月大就被爸爸拋棄,跟精神有問題的母親窩在拖車,繼父酗酒家暴,在學校被霸凌關在櫥子裡,9年級讀三次沒畢業...

這是阿姆的人生簡歷,根本毫無希望之處。

可是他,成了饒舌之王。

 

為什麼他無可替代?不僅僅是因為他的身世造就了他,也不是因為他什麼都不順。

而是因為,在這樣的環境下,他的歌曲卻始終如一,寫著自己的人生自傳。

他其實從不著重語速這件事,唱得快是為了節奏,更重要的,他從不無病呻吟,

所有的歌詞內容,全是他從小到大所經歷的點點滴滴。

套一句他在自傳電影“8 Miles"講的一句話:你他X一點也不知道我經歷了什麼!

饒舌就是在苦痛下誕生,而不是為了打嘴砲。

而之所以說不要拿阿姆跟其他饒舌歌手比就是這個意思,

也就是說,當你了解饒舌的意義,你並不會喜歡看到有人把阿姆拿來比較的

 

你可能可以唱得比他快,你可能可以完全複製他的語調,也可能,你能以他的方式寫你自己的故事。可是你永遠不能與他匹敵,因為他是這個世代的標誌。

就好像我很喜歡五月天,可是我並不覺得他們跟Beatles有得比。

除了不同性質,年代也差得遠。而阿姆與那吾的年代雖然沒相差這麼遠,但就是不同。

我的總結是,不管你何德何能,阿姆他的精神依舊無可取代,這篇是獻給不服阿姆的孩子們,我只能說,如果我翻譯阿姆的歌要用盡力氣,那請你在評論阿姆前,花個五分鐘看他的人生故事吧!

最後,我想說這句話似乎是出自吳亦凡先生口中,我先說我真的不討厭他啦(根本不太認識又有什麼理由討厭XD) 他這麼說或許只是因為他打從心底讚嘆這位選手吧,畢竟能講出這句讚美是有多麼欣賞對方的情況下!

以上就是有感而發,沒有任何批判性質。

如果你在看完阿姆的故事後,聽完他的作品還是不喜歡,我也不能說什麼啦哈哈哈哈哈!(踹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ckyxmagg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