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情是這麼開始的...

去年Avicii要復出時便聲明會有一部紀錄片在Netflix上映,

當時我可是期待很久呢,

沒想到到了十月才發現有地區限制(虧我還辦了Netflix的帳號)

我就換個方式在其他網站找了很久很久,

(中間還經歷學測)

最後找到的時候就是...他離去後3天,

總算有好心又牛逼的大陸網友不知道哪來的片源還英文字幕的影片。(影片參雜許多瑞典文)

上禮拜花了一個假日構思這篇心得,

就當作是一個紀念(本來想要打的有趣點但我想就這樣吧)

因為我也不知道該開心還是難過,

需要片源的網友在下方留言,嗯...

我希望你們可以用你們看完這篇的心得來跟我交換(我覺得這才有意義),

那...就開始切入正題囉!

 


 

這不是Avicii的故事,而是一個名叫Tim Bergling的男孩的真實故事。

    這個紀錄片紀錄了Avicii從出道到退休後的歷程,主要記述他心境的轉變。

    看似熱愛生命的他,卻比誰都還要痛苦。

 

「這一切來的太快,快到我只想逃到沒有人認識我的地方。」

Avicii混出第一首作品的時年僅17歲。出生於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他說:「我從小到大活動範圍不超過五個街區。」

「avicii kid」的圖片搜尋結果

從朋友口中聽見了電腦混音系統,他一頭栽進了浩室音樂。他比任何人都還要優秀和富有天賦,因此很快地便被發掘。

從來不知道這玩意有天竟然,將帶著他經歷生命的起起落落。

害羞的他找了一群朋友一同接見當時在瑞典的製作人,他表示有管道可以將Avicii推入市場,

那個人正是他後來的經紀人------Ash Pournouri

Ash用了各種辦法將Avicii推上電音產業的頂端,才華洋溢的Avicii很快的進入狀況。年輕氣盛,充滿了無限可能,

片中找來了David GuettaTiesto...等前輩DJ評論他的訪問。

 

David Guetta:"我看他工作時就想...哇,這小子他X是來真的啊"

Tiesto:"Avicii相當特別,他不需要主流歌手,就能打入主流市場"

 

「avicii 2011」的圖片搜尋結果

第一場的派對演出,Avicii零差錯的表現引人注目,

他就是未來的明日之星,大家都愛戴他,

混出了<Levels><Wake Me Up>兩首歌曲,

讓他在第一場的大型演出獲得無限嘩寵,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功,

甚至受邀和Madonna瑪丹娜一同在2012年的Ultra音樂節上放歌,

那年,他只有22歲。

「avicii madonna」的圖片搜尋結果

而這,便是悲劇的起始。

接二連三的演出,使得Avicii的身體越來越吃不消,回憶起當時,Avicii說:

"我從來不碰菸酒,我知道那會害了我,但當我看見那些走在我前面起碼10年的人,他們都是靠酒精走過來的"

於是,他染上了這兩項惡習。

"有了酒精的幫助,讓我在演出時不再那麼僵硬"

然後在澳洲其中一場演出前,他被送進了醫院。

"胰臟炎是出了名的痛,你知道我只能幫你打止痛藥"

"那清晨的演出,我還能去嗎 ?"

"可以,但重點是...你能忍受嗎?"

"我不會被痛影響"

 

他撐完了澳洲的演出,切除了膽囊,彷彿瞬間,人生已走完了一大半.....

 

「舞台的背後,飽受焦慮的折磨。」

​​​​​​幾年下來,Avicii長期接受藥物的控制(其中還包括毒品,但那是止痛作用,他並未吸毒)

他有了焦慮症的傾向,之後他曾憤怒的表示:

"我根本不知道自己最後究竟都吃了些什麼藥,也不知道究竟都成癮與否,我常常頭昏腦脹神智不清..."

他試了各種辦法想恢復健康,在他稍微好轉一些時。他忍不住啜泣:

"這些年我一直在做別人安排好的事。我討厭舞台,我討厭心跳加速的感覺,那讓我感到恐懼,你知道嗎?你知道嗎?!!"

他提出了停止巡演的想法,很顯然他極度需要休息,卻換來冷冷的回應:

"嘿,再一場就好,你可以做得很好,你一直都是"

他的經紀人,包括一整個工作團隊全想錯了方向,當時的Avicii要的只是得到休息兩個字,他的成功來的太突然、太迅速,

他甚至是在還沒準備好的情況下被迫長大,骨子底卻是個孩子,需要陪伴,正常的生活,而不是照行程表而活,

那是Avicii第一次耍任性,也是最後一次:

"你他X怎麼會覺得我能再撐一場?你他X看不出我需要休息嗎?我他X一場都受不了了!"

可是Ash表示:

"他就是來吵架的,他想發洩情緒,你聽不出來嗎?"

(看到這真的差點沒想掐死這個Ash,繼續看下去...)

他把Avicii找來計算他如果停止演出後的後果,可憐的Avicii咬著指甲(真的是焦慮症啊><)表示他聽不下去了,

但Ash告訴他只有選擇面對,逃避的話事情仍不會有所改變,

於是Avicii乖乖地撐完最後好幾場演出,

<Ten More Days>的歌詞中,便是敘述這一段令我看完心都碎了的歌曲...

 

Ten more days to find my way

再給我十天我會找到方向
Ten more days til I’m awake

再給我十天我會重生
Ten more days til I don’t have to fight

再給我十天直到...我再也不用戰鬥

 

「avicii 2013 live」的圖片搜尋結果

之後,Avicii便寫了那封轟動世界的引退信(你們真該看看他寫完時的反應,天啊我覺得幸福好簡單)

在這之前,他用了2年的時間完成了第2張專輯<Stories>

他的第一張專輯<True>只花了3個月。(結果居然還比較賣座,真的是...)

 

Avicii真的累了,很累很累。而我們都是他壓力的來源......

 

「打從一開始我就是錯的。我愛音樂,同時,我痛恨它帶來的一切。」

引退後,Avicii去了世界各地旅行,真正的旅行,沒有演出,沒有鎂光燈,也沒有人指使他該做什麼。

他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平靜,他練身,看書,沒有壓力的拿著吉他作曲,

他仍忘不了音樂所帶給他無論好壞卻不可抹滅的影響,即便...它甚至將賠上他的性命。

他混出了平生自己最滿意的專輯,過上了理想中的生活,

卻還未享受到變驟然而去。

一代才子,DJ,或著他最喜愛的稱號"音樂製作人"都不是他,

他只是個充滿夢想,擁有才華,既內向又低調的瑞典男孩------Tim Bergling

「avicii 2013」的圖片搜尋結果

 

這是一個屬於他的故事,屬於電子音樂的歷史扉頁...

 

看完後我並沒有掉淚,心底的血卻已乾涸。

尤其當我看見一次又一次的被強逼站上舞台,我不禁想:

他犯了什麼錯?那微笑代表著什麼?他到底在配合誰?又為什麼非得做這件事?他欠誰的?

然後我驚訝地感受到,當他寫下"Live a life you'll remember"時,根本已經是絕望的吶喊,

我好怕,他想要記住的會不會...根本就不是這樣的人生?

釋出這部紀錄片時,Avicii只是想給予我們一個合理的交代,他是那樣誠實而善良,

做著違背心願的事,裝的若無其事,他滿足任何人的期待,他迷失了方向,然後...

他決定不要再忽略自己,他要永永遠遠的離開。

 

如果,他沒有撐完最後那幾場演出,而是接受治療,他或許還活著。

如果,他沒走上DJ這條路,而是幕後製作人,他或許還活著。

如果,他最初不拼命扮演Avicii,而是以Tim Bergling的方式而活,他或許到現在,都活得好好的。

千金難買早知道,金錢買不到健康,人生自古誰無死...他傷透了我們的心。

探討他是不是自殺太過於悲痛,我選擇相信,他不可能作出這項選擇。

 

「你們認識的是Avicii,不是Tim   Bergling」

最後一刻,他咬牙切齒地說出這句話。

 

許多大陸的網友說,他的離世我們都有連帶責任,帶著不同的罪。

性格決定了命運,這似乎便是他的宿命。

也有人說他並沒有死,而是隱姓埋名活在地球上的一個角落。(我愛死了這個說法)

 

你可以這麼結論,Avicii選錯了職業。

但無庸置疑的,他天生是個音樂家,像巴哈和莫札特。

他最主要的致命點仍然是他的健康,

與其為他哀傷,還不如感謝他一五一十地將自己的故事訴說出來,

讓我們徹底的認識他。

 

我深信假如一切重頭來過,他依舊會選擇這條雖然短暫卻充滿驚奇的旅程吧。

「avicii smile」的圖片搜尋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ckyxmagg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